会议时间:暂缓举办

会议地址:上海国际会议中心

指导单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主办单位:上海会展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

支持单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上海旅游行业协会

2017 大会总结


2017中国会议与商务旅行论坛暨交易会
满意度暨反馈问卷调研总结报告

2017中国会议与商务旅行论坛暨交易会于2017年5月8-10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旅游局、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南京市旅游委员会、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宁波市旅游局、苏州市旅游局和嘉兴市旅游委员会主办,上海旅游会展推广中心承办,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和上海吉庆旅游以经济发展中心协办,来自海外驻沪领事馆、海外旅游局、会奖局驻上海办事处、各地旅游局、专业会议服务公司、会奖旅游旅行社、会议/会展场地、会议型酒店、会展协会、航空公司和公关咨询公司等共530余名会议会奖商务旅行专业人士和企业买家参与了此次论坛。

继2011年首次举办以来,中国会议与商务旅行论坛暨交易会(CCBTF)已成功举办过六届,经过6年的精心培育,论坛不断提升服务,丰富内涵,做大影响,已逐渐成为我国会议与旅游业界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之一。

本次会议我们发放和回收反馈表问卷的形式来搜集与会代表的反馈信息。

1. 与会代表对本次论坛最感兴趣的话题

通过统计,本次会议的议题设置得到了绝大部分的与会代表的认可。其中“Travel Experience Design(TED)服务体验系列演讲”占比达到58.33%,较去年提高了约4个百分点;“CCBTF辩论会 ——展望未来5年,哪种商旅模式更适合中国企业,集中采购vs分解采购” 占比与去年基本持平,达到63.64%,显示出CCBTF辩论会通过两年的运作,已经逐步成为继“Travel Experience Design(TED)服务体验系列演讲”之后,CCBTF的第二个品牌性环节,详见表1:

表 1:本次论坛最受欢迎的话题

2. 明年论坛希望听到哪些话题

论坛秘书处议题组每年都会对明年会议的议题进行了导向性的设计,并让本届会议的与会代表作了勾选。从反馈情况来看,除“旅游业与会议业新趋势、挑战与变革(60%)”和“营销创新/新媒体(65%)”的相关议题继续得到高关注度之外,“商业模式/价值链提升”以及“中国经济展望与思考”也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分别达到42.5%和37.5%,体现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代表们更加关注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以及其对自身所处行业的发展带来的机遇和影响。详细反馈见表2:

表 2:CCBTF2018议题征集

3. 对本次论坛质量的评分

我们邀请了与会代表从会议整体感受、会议服务、会议场所、社交活动机会和代表构成这五个方面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打分(每一项满分为5分)。具体见下表:

表 3:论坛评分表

本次论坛得到了代表较高的评分,相较于过去两年,各个环节得分均有提升,五个环节得分较去年分别提高了7.5%、6.9%、8.5%、5%和5.1%。具体见下表:

项目 2017 年 2016 年 2015 年 2014 年
会议整体感受 4.59 4.27 4.33 4.17
会议服务 4.66 4.36 4.22 4.06
会议场所 4.83 4.45 4.38 4.08
社交活动机会 4.41 4.20 4.26 4.13
代表构成 4.31 4.10 4.19 3.79

表 4:论坛近 4 年评分对比

4. 关于现场交流洽谈环节如何设置

今年,论坛保留了现场交流洽谈环节,关于交流洽谈是否需要专设洽谈区、是否需要预留专属洽谈时间和是否需要配合展台展示这三个问题,我们也进行了调查,代表对上述三个环节的设置呈现出比较包容性的意见,相较于去年更多的代表选择需要设置洽谈区、配合展示并预留洽谈时间,今年,更多的代表选择了两者皆可,体现出代表们更倾向于比较自由地与合作伙伴进行交流与洽谈,具体见下表。

表 5:现场交流洽谈环节如何设置

5. 参会代表的主要收获

在关于参会主要收获的调查中,88.46%的与会代表认为参会的最大收获就是获取了行业内的信息,这一比例较去年提高了6.64个百分点,CCBTF一直致力于打造行业最新的信息交流平台,这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参会代表的认可;53.85%的代表表示通过会议主要能够联络老朋友、结交新朋友,较去年有所增长;此外,有42.31%的代表参会的主要收获是业务洽谈、获得新的商业机会以及了解新技术。详见表6:

表 6:CCBTF2017参会收获

6. 是否会参加明年论坛

一项关于代表是否会参加明年论坛的调查中,64%的参会代表表示明年会继续参加CCBTF2018论坛,36%的参会代表,选择了“待定”,以上两项数据,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时,与去年一样,今年所有反馈表中,没有一份表示明年不会继续参会,说明经过这么多年的运作,论坛的品牌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成为了行业内公认的不可错过的重要活动,也为我们做好明年的论坛树立了信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表 7:明年的第八届论坛您会参加吗?




附件:2017中国会议与商务旅行论坛暨交易会问卷调查反馈报告
  • 指导单位

  • 主办单位

  • 协办单位

  • 媒体支持

  • 支持单位

  • 赞助单位